[遊記] 西山溫泉慶雲館 – 全世界最古老的旅館

試著想像一下,若有間旅館從唐朝就開業,且經營到現在,會是什麼樣貌?日本山梨縣的「西山溫泉慶雲館」,就是這麼一家橫跨數個朝代的旅館,從西元705年,中國還是武則天當政,詩仙李白才4歲的時候創立,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

日本慶雲2年(西元705年),皇親國戚「藤原真人」在此地發現溫泉,創辦了西山溫泉慶雲館,傳承到今天已是第52代。2011年榮獲金式世界紀錄認可,正式成為世界最古老的旅館。開始注意這間旅館,是從某篇新聞得知,說全球經營超過千年以上的企業,日本就佔了大多數,慶雲館也名列其中:

創業年(西元) 企業名稱 所在國家 產業別
578年 金剛組 日本國旗 日本 建築業
705年 西山溫泉慶雲館 日本國旗 日本 旅館業
717年 千年の湯 古まん 日本國旗 日本 旅館業
718年 法師旅館 日本國旗 日本 旅館業
771年 源田紙業 日本國旗 日本 紙器製造
803年 St. Peter Stiftskulinarium 奧地利國旗 奧地利 餐廳
862年 Staffelter Hof 德國國旗 德國 葡萄酒製造
885年 田中伊雅佛具店 日本國旗 日本 佛具製造
900年 Sean’s Bar 愛爾蘭國旗 愛爾蘭 酒吧
953年 The Bingley Arms 英國國旗 英國 酒吧

第一名金剛組是間寺廟建設公司,已持續一千四百多年,緊接在後的慶雲館,則是全世界第二古老的企業兼第一古老的旅館。這則報導使我對慶雲館產生極大的好奇心。越發久遠的事物,越會引起我的懷古幽情,也讓我思考著它們如何與時俱進,經過千年仍屹立不搖。為了找到答案,索性我就買了機票,並透過e路東瀛網站預訂好慶雲館住宿,直接出發前往山梨縣一探究竟。

慶雲館位於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深山中,交通極度不便,這種遺世獨立的偏僻旅店,在日文裡有個名詞叫作「一軒宿」,意思就是方圓之間僅有這麼一家可供宿泊的建築,通常座落在人煙罕至的荒郊野嶺或山林中,慶雲館便是一家典型的「一軒宿」。去慶雲館的方法只有兩種,第一是自行開車上山,第二是到距離最近的JR身延站搭乘接駁巴士。

JR身延站
JR身延站

事實上從身延站搭車到慶雲館也要花一個鐘頭時間,且身延站本身就處山梨縣的鄉下地方,從東京出發要轉多班列車,耗時四小時以上才能抵達。出了JR身延站後,會看見停靠於大門左側的慶雲館接駁車,住客欲搭乘還需事先預約。

慶雲館接駁車
慶雲館接駁車

離開身延站後,老司機熟練地駛著巴士翻山越嶺,轉過一圈又一圈的彎路,帶領我們駛進了時光隧道,置身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 – 西山溫泉慶雲館。

慶雲館座落的山間
慶雲館座落的山間
慶雲館大門
慶雲館大門
慶雲館招牌
慶雲館招牌
慶雲館住宿客人名牌
住宿客人名牌
慶雲館農鳥岳客房
農鳥岳客房

慶雲館的客房是以附近的山岳為名,我們這次住的房型叫作「農鳥岳」,是間帶有露天溫泉浴池的特別客房。領我們進房間的男管家,知道我們不懂日語,還是努力用不太流利地英文向我們介紹慶雲館的一切,並且始終掛著親切笑容。

慶雲館起居室
起居室
起居室
另一個房間

慶雲館的房間內部,從榻榻米到牆面、門板均為柔和的鵝黃色系,搭配簡約高雅的家具擺設,這樣的空間給人自在與療癒的感覺。

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

傳統日式旅館的房內常會見到「一期一會」掛軸,這四個字源自日本茶道,意思是把每一次的相聚都當作是此生唯一且最後一次。因此不管主、客,都會毫無保留地拿出自己最佳的一面,真誠對待彼此,不留下任何遺憾。用在旅館的引伸意涵,表示店家將用心款待住客,希望賓主盡歡。

慶雲館房間陽台
房間陽台
慶雲館陽台外風景
陽台外風景

從陽台望向溪谷,想像著數百年前的江戶幕府時代,德川家康及武田信玄都曾在這裡欣賞過同樣的風景,內心就特別激動。

慶雲館房間內的露天溫泉浴池
房間內的露天溫泉浴池

除了在房間內就有露天溫泉浴池之外,慶雲館還提供了兩個私人貸切風呂(川音、濑音),也就是戶外的私人溫泉浴池,只要到櫃檯預約時段,就可以免費使用,盡情享受無人打擾的野外泡湯樂趣。

慶雲館私人貸切風呂
私人貸切風呂

值得一提的是,慶雲館每年都在「日本溫泉旅館百選」裡榜上有名,這項由日本旅行新聞社發起的評比,綜合了「服務、料理、設施、企劃」等各項排名,慶雲館能連年從日本成千上萬間溫泉旅館脫穎而出,擠進全國前一百名,可見它不僅只有「年資」傲人,連住宿品質也是備受肯定。

慶雲館晚餐菜單
晚餐菜單
慶雲館晚餐
晚餐
慶雲館晚餐的烤魚
晚餐的烤魚
烤牛肉
烤牛肉

慶雲館的晚餐沒有過多鋪張及調料,完完全全讓住客品嚐食物本味,例如庶民料理常見的烤魚與A5等級的黑毛和牛溶岩燒(石板烤肉),就很簡單、純粹,卻令人回味無窮。

慶雲館房間內的布團
柔軟舒適的布團

吃飽喝足後回到房間,內將已經幫我們鋪好寢具,慶雲館的布團(Futon)是我睡過最柔軟舒適的,像在家一樣,躺上去很快就好眠到天亮。

我終於明白,為何慶雲館能代代相傳經營一千三百多年,其實就是奉行著「一期一會」的待客精神,每一個細節都做到了極致,自然歷久不衰。

西山溫泉慶雲館

地址:山梨縣南巨摩郡早川町湯島825 (點我看地圖)

電話:+81 556-48-2111

官網:https://www.keiunkan.co.jp

訂房:e(JAPANiCAN) | Agoda.com |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